close




正所謂的事出必有因、有因就有果,今日就來說說歪嘴雞的養成教育吧
話說,平常在家中只要不是工作不是特別忙,那麼我那辛勤的老媽
多半都還要在工作之餘張羅午餐和晚餐,時間趕一點就隨便煮幾樣
時間多一點就會在弄些手路菜,遇到假日或閒暇外出用餐時才得以休息
會如此並不是我老媽愛煮,其實皆是因我那比我歪嘴百倍的老爸所至的
由於我老爸對於外頭的便當一直沒啥好感,總是覺得營養不均品質又不穩定
無論是食材的新鮮度或是在前處理如清洗,絕對沒有自己做的來的徹底
有時更是寧願要老媽下碗乾麵吃吃,也不大想去碰外頭的便當
所以在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下,便當總是當成沒時間煮時,將就下的最後選項
而老爸歪嘴的程度又不是只要有得吃就好,對於菜色他可是連擺盤配色都會要求
所以久而久之,老媽也練就了一番好功夫,而我們當然歪嘴的內力也就與日俱增啦

而這星期剛好住在台東的舅舅帶著奶奶,一家人來高雄玩幾天
所以這幾天晚上為了盡地主之誼,老爸老媽也帶著舅舅一家子四處吃吃喝喝
不過這樣幾頓的連番吃喝下來,無論是我和老爸都覺得挺膩的
因為天天在外頭吃飯,吃到也會不知道要上那間館子點什麼菜
所以這天下午就聽見了老爸和老媽在那討論著,要不今晚乾脆自己煮
買些奶奶們愛吃的東西食材回來自己弄好啦,才不會天天都是吃外頭
就這樣這兩位老夫老妻下午3點不到,就出門前去市場採購啦
而我呢?既然瞧見他們今晚如此的好雅致準備要自己辦一桌
所以我也就興起了這回在旁全程跟拍的全記錄啦!!

隔了好一會,總算是等到他們倆老回家啦!
只見他們氣喘吁吁、大包小包的在那吹噓,說為了要買齊這堆食材
他們可是跑了3個市場,大家就沒看到這兩老的表情,可是得意的很啊
翻翻桌上的塑膠袋,咍哈…可真是海鮮全餐啊 (舅舅和奶奶愛吃)
螃蟹、蝦、紅甘、烏魚、鱸魚、九孔、香螺,這一堆的生猛海鮮可真是豐富啊
今晚我看舅舅一家人和奶奶,明天鐵定膽固醇會飆升吧

好啦!!剩下的我們就看圖說故事吧!!
這次我可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在廚房裡水裡來火裡去的全程跟拍啊
拍照之餘還要不時的分身,幫忙遞碗盤給兩位大廚並且處理一些雜務
所以啊,算起來此次最忙碌的,莫過於我吧!哈哈…



處女蟳稀飯

今天晚上由於菜色眾多,所以今晚老媽就不準備白飯啦
進而是準備這道處女蟳稀飯,準備在大家酒過三巡後,來暖暖大家的胃
準備的螃蟹是處女蟳 (台語發音叫”伊牡啊”)
其實簡單的說,就是這螃蟹由於尚未交配,所以肚裡的都是蟹膏
交配過後卵巢成熟飽滿,呈橘紅色,這時我們一般就稱為紅蟳啦
而處女蟹的肉質會比紅蟳來的細一點,兩者算是各有所長各由其優點
兩相比較之下處女蟹的口感在我家一向是比較受到歡迎
再加上今天是要煮稀飯用的,所以更要選擇這蟹膏較多的處女蟳



被五花大綁,還活跳跳的處女蟳



飽滿的蟹膏就是這處女蟳的最大特徵和賣點啦





先待稀飯煮好後,將已經處理好的螃蟹加進去,再把些蟹膏拌至稀飯裡
加點蔥花、調味料,就可以準備上桌啦






香螺切片

從這道菜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呢?我那老爸有多難搞和要求擺盤了嗎
自己家裡要吃的,他可是還要鋪層高麗菜絲、柳橙來做裝飾,這樣才行啊



香螺先經過洗淨後,先下鍋水煮將其煮熟後,再將螺肉給挖出切成薄片即可
這道算是挺方便處理的一道,反正就是吃其原味嘛!














時蔬佐干貝



市場買回來的新鮮干貝,洗淨後裹點粉下鍋去煎,待其略熟變色後
再加入時蔬一起拌炒,要起鍋前略為勾點薄芡,增加亮度和醬汁的吸附即可












青蔥烏魚鍋

由於最近正好是烏魚的產季,所以今天也應景的買了烏魚膘和烏魚殼
而這烏魚殼老媽則是選擇拿來作今天的湯品



將烏魚分屍後,先放入鍋中先煎一下增加其香味和肉身的完整性
等魚身的變色油脂浮出後,再把水和高麗菜加入一起慢慢的燉煮就行了










排骨冬瓜蒸



這道菜就更為簡單啦,其實就是買現成的排骨酥上頭再加上切成塊狀的冬瓜
一起進蒸爐蒸,待冬瓜熟透軟嫩時,兩者間的香氣大概也已經彼此融入了吧






清蒸燒酒蝦



先把買回的新鮮蝦子洗淨,再將蝦子的鬚鬚剪掉,方便待會食用
之後再將藥房買回來的藥包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米酒一同煮
藥材出味後,再將湯汁倒入裝有蝦子的盤中,一起入蒸爐蒸熟就OK啦










滷牛肉








酒蒸馬蹄蛤

哈哈…怎麼又是蒸的作法啊!!
那天在做時沒有感覺,現在整理照片就覺得當天似乎都是用蒸的在處理這些食材
其實大概也和家人的飲食習慣有關係吧,家裡一向比較喜歡吃食材的原味
而今天的食材也都是活跳跳的,所以蒸食更能表現出鮮度吧



馬蹄蛤洗淨後,在盤中放上大量的蒜頭淋上米酒灑上一滴滴的鹽,入鍋去蒸
注意時間避免馬蹄蛤過熟肉都縮掉,這樣就可以啦,夠簡單了吧








香煎烏魚膘

每回到了冬天,最讓我期待的魚種大概就莫過於是烏魚啦
由於我對烏魚膘和烏魚腱有種特別的偏愛,所以每回到了烏魚季
家裡的餐桌上,免不掉的一定會常常有這兩道菜色的出現
大概也是因為從小吃習慣的關係吧,這兩種食材的眾多煮法中
我最為喜歡的還是這種用蒜苗紅燒的作法,哈哈…這大概就是媽媽的味道吧



其實烏魚膘就是烏魚的精巢也就是在日本料理所說的白子啦
你瞧雪白雪白的,不是就恰如其名嗎
家裡的作法都習慣會沾上一點點的粉,先下油鍋去煎過讓它成型
之後再加入醬油和調味料,要起鍋前再加入一把蒜苗去提味








火烤活九孔

今天最簡單也最具噱頭性的一道菜,相信非這道菜末屬啦



先在盤子上倒滿粗鹽之後,在粗鹽上頭再鋪上一層細鹽即可
之後只要把新鮮九孔擺放到鹽盤上,再淋上70%的高梁酒在鹽盤上
最後,拿起打火機點火,待火熄滅這道菜也完成了

而這期間保證是全場的人驚呼連連,因為除了整盤的熊熊火焰外
還會見到九孔們為了慶祝即將成為美味,而忘情的扭腰擺臀了起來
哈哈…我這樣形容會不會被保護動物協會控告啊
不過要告可以先告誠壽司啦,因為這菜可是從誠壽司的醬煮旋轉鮑魚得來的靈感啊,哈哈
(這段我原本還有錄下影片檔,不過因為畫質實在不佳,且兒童實在不宜,所以就不放啦)










紅甘肚佐菌菇



這道菜其實也不是很難,主要也是都吃食材本身的新鮮和原味
所以僅僅是在紅甘肚上,抹上一點點的鹽巴,一旁放上菌菇
再淋上點米酒就可以入鍋去蒸煮了,由於紅甘肚本身就油脂十足
所以也不用擔心肉質會太澀,而由於沒有加任何的調味劑
所以旁邊因為蒸煮後流出的魚肉油脂和湯汁更是鮮甜無比啊!!






鱸魚肉片蒸蛋



這道同樣也不難,也是利用蒸鍋就可以處理的一道菜色
只不過在和前面的菜色相較之下,前置作業上會比較多罷啦
先把鱸魚的頭尾先剁下,魚身剔除骨頭後,將魚身肉切成片狀
另外再準備香菇和薑,同樣也都是切成片狀,準備待會使用
這些步驟都準備好後,就可以準備來玩拼拼樂啦,就一片魚肉一片香菇一片薑的
慢慢的再把它拼回一隻魚的輪廓,最後倒入蛋汁放入蒸爐中就大功告成啦











哈哈…看完這篇大家有沒有覺得我歪嘴是歪的有道理的呢
其實說到吃啊,我家也真可以說是一門忠烈啦,大家對吃都挺挑剔的
也因為這樣,我老媽可真是練就一身好本領,不過也真是難為他啦
好在平常家裡也是大多都四菜一湯就打發掉一餐啦
不是每天都像這樣有人來家中作客,所以也是久久才這樣大費周章一次
不然啊,如果要天天這樣搞,我看家裡乾脆就改行做小吃店算啦

然而我呢?在上頭那說了一口好菜,食材煮法樣樣可以扯上一點
不過對於煮菜啊,我可是完全一翹不通啊!!
沒辦法誰叫家裡有一個這樣的老媽,害我只能在旁乾瞪眼
所以我也早跟我老媽說啦,那天我要是成家到外住啦,不用怕會見不著我
因為只要到了吃飯時間,我就會攜家帶眷的回來啦,哈哈

有機會的話,等農曆年我再來一次全程跟拍吧!
一般而言,農曆年準備的菜色會比較有看頭,到時再和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